Thursday, September 16, 2021

《他们来了》——来自Borneo的声音


在今天马来西亚日的早晨,我看到小儿在观赏介绍马来西亚各族群文化的教育节目,提到了东马原住民的生活和文化。霎时间我就想到了Anak Borneo 婆罗洲之子 的歌曲。

一直以来,我都认为马来西亚没有好好地发展原住民的音乐,是一块被忽略的瑰宝。我有时候挺羡慕台湾在这方面做得挺不错的,即使在海外的我们,也会认识以莉·高露和阿爆的歌曲,即使我们挺不懂他们所唱的语言。马来西亚有这样多的原住民,我很惭愧地说,我即使身在马来西亚但是还是认识得太少了。

一个文化得以传承和保存,不能够只是在舞台上跳跳几下舞、穿民族服装走下秀——文化就是生活,如果我们没有把活出某个文化,那个文化就会微式和绝迹。然而,音乐就是让我们活出文化的其中一个方式——只要大家继续用某个语言唱着歌,那个语言就得以流传,而不是像珍兽摆在博物馆里让人观赏。

我们回头看看我们的方言,现在是不是逐渐微式了呢?有多少的年轻人还是在说着方言呢?


《他们来了》:热带雨林山灵的呼唤

在马来西亚的我们都知道,我们必须自力维护我们的文化,不需要期望得到像台湾官方给予的支援和认同(虽然台湾人可能觉得还不足够)。在这里我给大家选来了Anak Borneo的《They're Coming》——婆罗洲传统乐器Sape贯穿全曲,从平静的氛围逐渐过渡到紧张的后半部分,由Biji Kepayang(用黑果种子制成的敲击乐器)类似秒钟的计时音效伴随着。

对,这就是原始热带雨林居住几代的山灵,再面临财团伸出魔爪的当儿,从宁静的氛围转成担忧和不安。

No comments:

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

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--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,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:Jocelyn Chia(出生于新加坡,目前为美国籍)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,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,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。当然,应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