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8, 2009

你不能不出唱片

那天跟一班人吃午餐的时候,听到你对大家说你不想出唱片了,从此以后你要更专注在公益活动上。当时,我没有给予你任何的意见,只是静静地听着你分享你的想法和计划。但是,我并没有忘记你这一席话,我用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反复地思考,一直问自己:“我应该支持你不出唱片吗?”

如果我们撇开商业上的成本和盈利的问题,说真的,我个人认为你不应该不出唱片。我知道你想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,但是你可能忽略了公益活动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——“影响力”。坦白说,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影响力,你尽心尽力办为公益活动的付出,跟活动所达到的成果,往往会不成正比。换另外一句的话,你会事倍功半。你看U2的Bono虽然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,他还是要继续出唱片的;你可以看李连杰的一个呼吁,得到的回应是那么积极。连戴佩妮都可能出回唱片了。

你好不容易得到很多媒体和喜欢音乐的朋友的喜爱和肯定,我认为你应该好好地经营这一份得来不易的影响力。如果你厌倦了唱情歌,你倒可以唱别的类型的歌曲——我们的生活这么丰富,你应该不愁没有题材吧。你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你要继续出唱片时因为你要累积更好的条件,以便可以更好地贡献于社会——不要纯粹将出唱片看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梦想或者要赚钱等等。将眼光转到不同的角度,你会看到更开阔的世界。

有时候,参与其他人办的公益活动好过你自己办的活动——别人可能有更多的人力和财力资源,将整个活动办得更好,达到的效果可能会远远超过你自己办的活动。

希望你可以再想一下。

4 comments:

燕子 said...

雖然不知道你說得是誰
但 非常贊成你的論點
越有影響力
做起公益來真的是事半功倍

像你說的哈林的離婚版面
還比陳老師的版面大
這就是影響力的考量了

除非 那人
真的是“頂不順”這個圈子了
那也不能太勉強自己了

Lim Chee Beng said...

燕子,
同意你的说法,连陈老师逝世的新闻都只能在第二版出现……

Anonymous said...

wei....你是在说我吗。。。。

From: S

Lim Chee Beng said...

是啊。你不是已经读过了吗?你还写了一封蛮长的电邮给我哦。

难道你不是我所说的S?

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

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--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,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:Jocelyn Chia(出生于新加坡,目前为美国籍)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,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,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。当然,应该...